三重國小校園植物網

請使用Chrome或Firefox瀏覽器 回學校首頁

植物分類

木本植物:依生長習性不同分為喬木、灌木和藤本。

喬木植物:有一個固定幹形的主莖,離地面一段距離後才會分枝。

灌木植物:比喬木小很多,沒有中心的主幹,通常從基部分出許多枝條。

藤本植物:沒有自立的主莖,必須依附其他的植物才能生長。

草本植物:草本植物的莖是柔軟或易折的且它的橫切面是無年輪。

認識植物的身體:

營養器官:根、莖、葉

繁殖器官:花、果實、種子

根的功能是抓住土壤 、固定植物體 、吸收並運輸水分和礦物質及貯藏養分。

莖的功能是支持植物體 、長出葉子和花 、輸送水份和養分。

葉的功能是接受陽光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 、蒸散水分 、進行呼吸作用

花的功能是進行繁衍後代的工作,是由花開後,雌蕊與雄蕊的婚宴揭開序幕。 此時,雄蕊花藥中成熟的花粉若能藉由各種授粉媒介(風、水、動物)順利的傳 到雌蕊的柱頭上,才能算是成功的婚宴,稱為傳粉或授粉。當花粉到達花柱並順利被接受後,會萌發成花粉管,再順著細長的花柱直 達雌蕊子房內的胚珠。接著花粉管內的精子與胚珠內的卵子便可結合成受精卵,繼而發育成為種子。同時,子房則發育成果 實,提供種子一個舒適的家,健康長大。如此,花兒才算真正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

什麼是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顧名思義是以水為生存及生長媒介之植物,一般而言,有所謂狹義的水生植物與廣義的水生植物。狹義的水生植物是指植物的生活史必須在有水環境下完成,亦即該水生植物一生都必須生活在水中,例如睡蓮、水蘊草、滿江紅等;廣義的水生植物則包括濕生植物,也就是這類型水生植物生活史中有一時期生長於水中或生長於飽和含水量之土壤上。簡言之,廣義的水生植物並不見得要生長於有水環境中,但是最起碼供其生長之土壤必須是在潮濕狀態下或是土壤飽和含水量必須維持在水生植物可以生存的最低限度以上,例如蘆葦、野薑花等。

水生植物的類型

水生植物之類型主要根據植物生長環境與外在形狀特徵區分為下列五種類型:

1.濕生植物:

指生長在河川兩岸或淺水區的植物,河川兩岸植物又稱濱溪植物,自大喬木至草本植物均有,像是水茄苳(穗花棋盤腳)、野薑花、巴拉草等。這類型植物在河川下游或河口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則是河口紅樹林,如臺灣北部淡水河口的水筆仔純林及南部曾文溪口海茄苳、欖李混交林等。

2.挺水植物

指生長在水深半公尺到一公尺左右的淺水區中,根系固著在水裡土壤,將其莖葉的一部分或大部分伸出水面,這類型植物的根系發育情形隨種類而不同,大多具有走莖或根莖形態,它們根系的氧氣是經由莖葉內的通氣組織從外界來供應,像是蘆葦、茭白筍、水蠋、水毛花等。

3.浮葉植物:

指生長在淺水區,葉片浮在水面,形狀多為扁平狀,葉上表面有氣孔,根系或地下莖固著在泥土裡,根部所需要的氧氣經由葉片的氣孔由外界來供應,這類型的葉柄會隨著水的深度而伸長,常見有田字草、小莕菜、睡蓮、台灣萍蓬草等。

4.浮水(漂浮)植物:

這類型植物根系並沒有固著於泥土中,而是沉於水中,植物體則漂浮於水面,某些還具有特化的氣囊以利於漂浮,例如布袋蓮、大萍、滿江紅、槐葉蘋等。

5.沉水植物:

這類型植物植物體全部或大部分浸沒於水面下,根系固著在水下泥土裡或漂浮水中,它的莖葉內機械性組織、輸導系統及表面角皮層卻不是很發達,葉片大多呈線狀、片狀或條狀,像是金魚藻、水蘊草、聚藻、眼子菜、流蘇菜等。

什麼是光合作用?

葉子中葉綠體內的葉綠素會利用陽光的能量,並結合水分和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轉化成養分,並排出氧氣。因此只要有水分和陽光,即使不施肥,植物 也不會餓死。

什麼是呼吸作用?

葉片表皮上佈滿氣孔,可以吸進氧氣呼出二氧化碳,使植物不至於悶死。 正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

什麼是蒸散作用?

水分在植物體內是一直往上無法循環,到了末端就由張開的氣孔跑出去。蒸散作用有散熱及保持水路暢通兩個功能。

什麼是蕨類植物?

蕨類植物為具有維管束構造且以孢子繁殖的一群植物,生活史中具有獨立生長的配子體與 孢子體階段,目前全世界已知約有一萬餘種,分布於全球各地。